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广州市白云区流浪乞讨人员社会工作介入服务项目方案

发布日期:2018-06-29 来源: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一、项目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实施“社工+”的要求,根据《民政部关于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的指导意见》、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工+流浪救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引入专业社工服务,以社工+流浪救助、社工+义工的模式,积极发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化解街面流动救助工作压力,满足多元化救助服务需求,探索流动救助服务工作新模式。

二、项目目标

(一)在宏观层面,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的指导意见》,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制,拓宽流动救助服务途径和方式。

(二)在中观层面,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建立以多元流动救助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补充,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服务机制,形成相互融合、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流动救助工作局面。

(三)在微观层面,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运用社工专业手法,完善流动救助过程中信息收集、心理辅导、政策咨询等功能,以及源头帮扶、就业辅导等服务,精准回应流浪乞讨人员的实际需求,探索街面流动救助服务工作新局面。

三、服务模式

(一)街头驻点劝导服务。发挥社工专业优势,组建义工队伍,采取“社工+义工”方式,对重点地段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驻点劝导服务,劝其离开属地、进站受助或返回家乡。对不听劝导的流浪乞讨人员可采取围蔽劝导、跟踪劝导等方式对其进行持续救助服务;对需长期跟进的流浪乞讨人员,开展个案服务。

(二)专业社工介入服务。引入专业社工,协助流动救助服务队开展街面巡查与救助工作。对辖区内重点受助人员进行情绪疏导、返乡教育、法律援助等服务,帮助受助人员杼解心结、重塑信心,回归社会和家庭。

(三)个案管理服务。一是个人建档。根据街头需长期跟进的流浪乞讨人员情况,建立重点流浪乞讨人员个人信息档案,并根据服务进度及时补充完善,做到一人一档。二是个案帮扶。根据个人档案资料情况,深入现场寻找发现服务对象,先行对其进行情绪疏导、感情抚慰、心理辅导等服务,摸清其真实情况及需求,视情况进行针对性关爱帮扶,提高其生存能力,继而转为返乡教育,逐渐改变认知,树立信心,最终放弃乞讨,返回家乡。三是转介援助。根据有意向弃讨的流浪乞讨人员需求,按照相关政策法规,有针对性将其向司法、就业等部门转介。四是跟踪回访。对劝导帮扶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跟踪回访。

四、服务版块

(一)街头驻点劝导服务。采取“社工+义工”模式,在我区的南方医院、同和等重点区域设立驻点,开展劝导进站救助、劝离、劝返等服务。随区救助队开展救助工作、守点处理视频监控,及时跟进114、市长热线转介的重点案例。

(二)专业社工介入服务。对辖区内重点受助人员进行情绪疏导、返乡教育、就业帮扶、法律援助等服务,帮助受助人员杼解心结、重塑信心,回归社会和家庭。协助流动救助服务队开展街面巡查与救助工作。

(三)个案管理服务。对日常随区救助队开展救助劝导对象的材料按“一人一册”建立工作档案,归档处理。以街面上的高龄长者、流浪女性、携子乞讨、未成年人等高危群体为重点,提供情绪疏导、感情抚慰、弃讨返乡、帮扶教育等服务。将社区倡导、社区宣传、社区资源链接、寻亲信息发布、源头地网络搭建等整合到一起,完善社区动员体系,支持流动救助工作的常态化发展。

五、项目考核

项目中期、末期,由购买方根据市、区综治考评标准和视频监控通报情况进行评估考核。

六、人员配置及经费预算

专职社工:20万元配备2名一线社工的标准(含薪酬、督导、培训等),配置一线社工2人。驻点义工:驻点费用20万元,每天配置驻点义工组长及固定人员不少于3人,组建不少于10人的义工服务团队。

七、项目招标内容

【备注】服务工时计算依据:专业社工按照全年工作232天(去掉双休日及节假日),每天12小时,每个社工全年工作2784小时,2784小时x2人=5568小时;2个 驻点组义工全年工作365天,每天8点半至21点,每个驻点组每天合计工作24小时,365天X24小时X2个组=17520小时。全年总工时不少于23088小时。总工时上浮不得超过10%。

八、供应商资格要求

1.参加本项目采购的供应商应具备《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供应商资格条件;

2.具备国内民政部门登记的合法社会组织,具有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资质,持有最近一个年检年度审核通过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

3.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

4.制定详细与可执行的服务方案;

5.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九、招投标形式

内部邀标。不少于三家应标单位参与方可有效。

十、获取采购文件时间

1.获取文件开始时间:2018-06-30

2.获取文件结束时间:2018-07-06

3.时刻说明:每日上午9时00分至11时30分,下午14时30分至17时30分(节假日除外)。

十一、投标截止时间、开标时间及地点

1.投标截止时间:2018年7月26日上午10:00。投标文件递交地点:广州市白云区民政局125室。

2.开标时间:2018年7月26日上午10:00。开启投标文件地点:广州市白云区民政局415会议室。

3.联系人:陈秉文

4.联系方式:86386183

十二、其他事项:中标单位会同购买方制定具体的服务执行方案和量化服务指标;付款方式议定;投标文件格式自拟,不少于3份。

附件: 综合评分一览表

广州市白云区民政局

2018年6月28日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