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小小体操传播禁毒大道理(图)

我区举办“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中小学禁毒操决赛

发布日期:2018-06-27 来源:白云时事 字体大小:

“你拍一,我拍一,毒品是个坏东西;你拍二,我拍二,吸毒贩毒是罪恶……”朗朗上口的儿歌,配合着整齐划一的动作,小小禁毒操传递着禁毒大道理。6月26日,区禁毒委在广东白云学院举办“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中小学禁毒操决赛活动,20余所学校师生及家长近1000人参加活动。

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陈思民,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谢哲元,区领导赵军明、苏小澎、邓庆彪、苏鉴等参加了活动。

比赛现场,由我区10所中小学校组成的参赛队伍依次登台展开禁毒操比赛。只见在旋律感十足的说唱音乐中,孩子们精神饱满、步伐一致,动作准确有力,展现了青少年学生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表达了抵制毒品,绿色无毒的坚定信念。在激烈的竞争中,三元里小学、明德小学以及三元里中学代表队获得了一等奖。

据了解,为推进白云区禁毒预防教育“6·27”工程深入开展,今年3月,我区在借鉴和学习其它地区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毒品预防教育开展情况,在全区中小学创编推广禁毒操,组织有音乐和舞蹈特长的老师自主研创了8套禁毒操,为深入推进“6·27”工程、构建“无毒校园”创造了新途径。

经评选,我区以三元里小学创编的《禁毒拍手操》、三元里中学创编的《禁毒韵律操》和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创编的《禁毒体能操》作为范本,由区教育局制作教学视频,组织全区学校体育教师集中学习,向全区中小学校普及推广,如今已实现全覆盖。禁毒操通俗易懂的形式以及独具白云特色的禁毒宣传特点,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和好评,师生们在日常做操的过程中,增强了防毒、拒毒的意识,效果良好。

“禁毒操的旋律很容易上口,整套动作也不难学,相比禁毒手抄报、禁毒问答等,我更喜欢禁毒操这种学习禁毒知识的方式。”三元里小学三年二班学生顾雅琪说,除了在学校,在家里,她也会向父母跳禁毒操,把歌词念给他们听,她爸爸因此下决心戒烟成功,这让她很高兴。

区禁毒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禁毒教育从娃娃抓起很有必要。通过在辖内各中小学推广禁毒操,可从小培养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思想意识,潜移默化让学生远离毒品、拒绝毒品,还能通过“小手”拉“大手”,把禁毒氛围传到学生的家庭中,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禁毒教育防线。

据介绍,下阶段,我区将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禁毒部门要求,在“八个一”要求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完善“一套禁毒操”,寓毒品预防于快乐健身活动中,让学生从小就打牢识毒、拒毒、禁毒的基础。

当天活动还举行了区级毒品预防示范学校授牌仪式,22所学校因突出的校园禁毒工作,成为我区首批区级毒品预防示范学校。白云时事讯 (郑少敏)

我区中小学生跳起禁毒操,表达了抵制毒品的坚定信念。 谭札烽 摄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