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小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信息

[中国渔业报]广州市白云区加强河涌水环境监测

发布日期:2018-06-25 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近期,广东广州市白云区环保局开展泥坑涌渔业养殖专项摸查环境监测行动,了解各类鱼塘水对周边水资源的利用和污染程度范围,分析其变化趋势和规律,以便及时、准确掌握农业源对区域水环境的影响。下一步,该局将深入开展河涌水环境监测分析,为加强白云区河涌水环境精准执法打下基础。

大部分鱼塘能进行有效清洁

笔者获悉,泥坑涌沿线分布着众多鱼塘,为降低养殖成本,部分鱼塘主将食物残渣、发酵后的潲水、粪便作为饲料,其食物残渣、发酵后的潲水、粪便弃置在河涌周边,随降雨进入河涌,对地表水造成污染。针对渔业养殖带来的污染问题,白云区对泥坑涌流域周边的鱼塘养殖户开展全面核查工作,排查出泥坑涌太和段共有鱼塘7个,约121亩;人和段共有鱼塘5个,约90亩。

与此同时,区环保局开展泥坑涌渔业养殖专项摸查环境监测行动,由区环境监测站主导,多家第三方监测公司配合,在辖区农业办、河长办工作人员的配合和指导下,分赴钟落潭片区、太和片区、人和片区、石门片区,开展河涌周边鱼塘水质排查工作。

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河涌周边鱼塘较为密集,其中大部分能进行有效的鱼塘清洁工作。但部分饲养塘鲺的鱼塘由于鱼种特殊,饲料混杂,使得鱼塘水质复杂,在取水和放水时有可能影响周边水体。对此,采样人员对入河涌的多处鱼塘(含养塘鲺鱼塘和饲养其他鱼种)进行采样,同时对泥坑涌重要点位进行水质采样,绘制采样点位图。

开展河涌水环境监测分析

白云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农业是白云区的传统产业,分布面积广,而其中水产养殖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农业总产值中占有较大份额。利用合理、科学的监测数据,及时、准确掌握农业源对区域水环境的影响,了解各类鱼塘水对周边水资源的利用和污染程度范围,分析其变化趋势和规律,对白云区区域水环境精准定位和河涌深度整治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白云区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正加紧进行相关水质分析,为河涌周边渔业养殖对河涌水质影响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将对抽取的水样,进行pH值、溶解氧含量、氨氮、亚硝酸盐含量等成分的检测。

下一步,白云区环保局将深入开展河涌水环境监测分析,推进河涌水环境治理步伐,为加强白云区河涌水环境精准执法打下扎实基础。此外,太和镇、人和镇制定了整治措施,对饲养塘鲺的鱼塘采取“干塘”处理,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养殖户转型绿色、健康、生态的水产养殖模式。

浏览次数:
点赞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